以信念支撑理念 用行动表明初衷——专访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赵继新教授

作者: 时间:2016-10-09 点击数:

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坚持务实进取的办学精神,培养具有宽阔国际视野、良好职业道德、注重方法和技能的应用型管理人才。近日,中国MBA教育网诚邀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赵继新教授做客《探索中国商学院》栏目,以下是总结性实录。

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赵继新教授

坚定一个目标,不改求真务实的初衷

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建立之初是依托学校原有的优势,经过了7年的发展,直到今天,北方工大MBA教育定位的初衷也没有改变。学校最早的定位就是服务北京,因为北方工大是属于1998年从部署院校下放到北京市,现在北方工业大学也主要为北京市培养人才, MBA项目定位与学校的定位是一致的。

北方工业大学在为北京市培养中高端的管理人才的同时,为什么又服务京西?面对记者的疑问,赵主任回答道:第一因为MBA的招生规模毕竟比较小,从整个西南地区来看,北京高校布局在西南地区还是比较少,学校主要的生源也是来源于京西。尤其是近10年来,原来石景山的产业是以首钢为主,首钢搬迁以后产业多元化发展,出现新兴产业,加之文化创业产业继续在石景山发展,而北方工业大学座落在石景山,也立志为石景山或者是京西地区多培养合格的人才,这个定位一直没有变。第二是依托北方工业大学特色化培养模式。学院在获批授权开办MBA的时候就立下质量第一、务实发展的目标定位,到现在为止已经到了16级学生入学了,历经7年。从这7届学生来看,北方工业大学的路程定位也没有发生变化,一直坚持不求规模,但求质量,不求快速发展,但求务实稳步提升。

坚持一种理念,在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

MBA教育不同于以往学术教育,或者是本科培养,北方工大至今发展7年,应该说挑战和困难是一直在路上。每个院校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,其中最大一个挑战就是培养模式如何创新探索。社会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多样化,MBA学员来源也越来越多样化和低龄化,面临这两个多元化,作为一个培养院校,如何去创新自身的培养模式,如何去创新自身的授课模式以及实践模式,这个一个很大的挑战。

在这个挑战过程之中,北方工业大学一直致力于创新,现在已经摸索出一条非常成熟的整合实践培养模式。北方工业大学MBA培养分为两个环节:一是课程教学,二是实践教学,这两个环节如何有效衔接,从11级学生开始学校就在摸索这样一个模式。

经过12级、13级,北方工业大学已经成功推行该模式,到现在已经形成特色培养模式。还有就是整合实践项目,北方工业大学在整个课程教学之中,一直倡导一种理念:每一门课都是一个知识点。作为一个中高级的管理人才,应该构建什么样的知识体系,如何把这些知识点转化成知识面,进而用自身的知识地图形成知识体系,这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。即使做一个专业的岗位,比如营销、销售管理经理,对战略把握、人力资源把握、财务成本控制等等都必须要非常精通,知识一定要整合,北方工业大学MBA整合项目第一个就是整合知识。

学员的工作经历、行业背景都是不同的,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中高级管理人员知识、方法、技能的人才。其中涉及到多样化的东西怎么去整合出来,北方工业大学通过企业咨询项目,锻炼学生全方位技能,有效的把多元化的矛盾化解。


坚持一种态度,将目标做到极致

从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的发展来看,从摸索到逐渐稳定,到现在成熟的运作,实际就是学校的积累过程。学校具有多方面发展优势,第一个是稳定的师资资源,从老师第一次给MBA学生上课,到现在已经能应对自如成为一个合格MBA老师,整个课程教学校内教师满足率能够达到85%,只有几门素质提升课,北方工业大学是属于借助于外面社会力量,为了更好满足学生素质提升要求。

第二个是有比较成熟的培养模式,学校的培养方案现在已经属于第二版培养方案,第一版培养方案已经用了两年,第二版培养方案到现在已经是第五年。接下来,北方工业大学在明年或者是后年要修订培养方案,在已经比较成熟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优化模式。

第三个优势是校内外资源的整合。学校对MBA项目非常支持,落户在石景山的央企等校外企业资源和校外导师资源均为学院所用,包括每年去其他省合作过的知名企业考察。目前学校大概有三十几个实习基地,每年服务过的整合项目的企业,实际都是合作企业。甚至可以说企业经过北方工业大学整合变得更加完善。北方工业大学服务北京,服务京西,不仅仅培养学生,更是在培养学生过程之中服务企业。

北方工业大学一直坚持严谨的学术教育和高端管理培训的统一。学校MBA项目不是单纯的培训项目,它是一个学术教育,侧重培养研究能力,还更多的侧重于应用技能,这就是严谨的学术教育和高端培训的统一。

就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区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通知,赵主任是这样解读的:“这是一种培养方式的化身,但是并没有意味着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要求不一样,应该说培养质量要求都是一样的。国家教育部已经明确说明,如果是全日制考生毕业以后可以享受派遣和国家一些奖助学金体系,这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,如果选择非全日制,那就意味着你不能派遣,不能抓户口和档案。如果一些低龄考生MBA毕业以后想职业转换,需要用到派遣证,那你一定不能读非全日制;如果就是为了提高能力,或者说将来就是要自己自主创业,其实影响不大。”

马上到10月份进入网报的季节,学员在紧张备考的同时要进行择校,对此赵主任建议考生考虑好三个问题:第一个问题要明确你是谁;第二个问题是你要清楚你要什么,也就是你自己的职业目标,你的职业目标是想要一个学历,还是想要一个全方位能力,这个对个人的选择也是不一样的;第三个才是我选择什么,

赵主任希望每一位学员在考试前好好准备,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,“现在各院校在招生上第一志愿录取率都是很高,竞争压力不一定特别大,但是现在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,各学校都对一志愿的生源提出优惠奖励措施,考生尽可能的选择自己想去上的一志愿院校。”

最后,赵主任祝福大家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,选择自己心仪的院校!



版权所有: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:010-88802585  
Copyright MBA Educition Centre.NCUT All Rights Reserved   技术支持:博达软件